花草養生 抗憂解鬱  
花草精油+藥膳養生=抗壓高手
泡杯好茶,點上精油,優閒的享受一下生活,
也可以調劑自已的健康和心情,當身心狀態俱佳,才能遠離病症的侵擾。

文◎莊雅惠

 近日台灣社會因SARS的衝擊,不僅令人們的健康受到威脅,心靈也受到深遠的影響,身為醫護人員,同時也曾是居家隔離者,深深感受到這股SARS風暴所造成的後遺症。
 當SARS發生之初,社會上即出現各種保健的偏方,致使門診中出現很多錯服藥膳的併發症;而至SARS發病的高峰期,又出現人人自危,甚至為了自保,出現種種抗爭的異象。
 這些因害怕、恐懼及誤解,而產生的負面影響,若不及時紓解,久而久之,則易引起身心症,出現煩躁不安、情緒失調、憂鬱沮喪、頭痛頭脹、頭暈眼花、食慾減退或暴飲暴食、睡眠不安、少言懶動、活動量少、消化障礙、腹瀉或便秘、四肢冰冷、酸麻無力、月經失調及性功能障礙等症狀;嚴重者則成為憂鬱症患者,因此身心靈同治,實是保健強身的重要原則。
 在追求天然保健的二十一世紀,西方的花草精油及東方的藥膳養生,已逐漸成為人們的最愛,在此將二者結合,除了可提高免疫功能,也期望人人因而成為健康的抗壓高手。

甘菊茉莉茶
材料:茉莉花一錢、洋甘菊三錢、黃耆五錢、玉竹五錢。(一至二天份)
作法:將中藥材分為三至四份,取一份加二五○西西沸水,燜約五分鐘,即可代茶飲用。
功效:補氣滋潤,安神除煩;適用於一般人。

甘麥安眠茶
材料:淮小麥五錢、紅棗六枚、炙甘草一錢、茉莉花一錢半。
作法:先將紅棗切碎,再將全部中藥分為三份,每晚取一份加一百西西沸水,燜約五分鐘,睡前一小時飲用。
功效:養心健脾,解鬱安神;適於睡眠障礙、情緒失常、喜怒無常、心悸心慌、疲乏無力等症。

菊花退火茶
材料:菊花三錢,金銀花一錢,葛根二錢,甘草一錢、蒲荷一錢半,冰糖適量。(二至三天份)
作法:將中藥材分為三至四份,取一份加二五○西西沸水,燜約五分鐘,即可代茶飲用。
功效:清火安神、退熱鎮靜;適用於急躁易怒、口渴喜飲水、大便乾燥或便秘出血、煩熱失眠、小便黃濁、頭脹頭痛、口苦耳鳴等症。

玫瑰解鬱茶
材料:東洋參二錢,玫瑰十二朵,桂花一湯匙,石斛三錢,桂圓一兩。(二天份)
作法:將中藥材分為四份,取一份加二五○西西沸水,燜約五分鐘,即可代茶飲用。
功效:疏肝健胃,陰陽雙補,適用於情志鬱悶,目乾目澀及疲勞無力等。

精油芳香療法:
薰香療法:在一百西西的水中,加入薰衣草、洋甘菊及尤加利各二滴,孕婦則以橙花、葡萄柚及花梨木為宜。
精油沐浴:在浸浴水中,加入洋甘菊、葡萄柚及薰衣草各二至三滴,浸泡約二十分鐘為宜,孕婦則不宜使用此法。
(本文作者為北市婦幼醫院中醫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p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